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7)日公布抽驗20件「便當菜餚」與「即食菜餚」的結果,僅有台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福益分公司所販售的沙拉筍不合格,已通知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家樂福公關表示,已將違規的產品全數下架,未來將不定期的加強檢驗。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衛生局10月份針對轄內便利超商、量販店及便當店,抽驗20件的「便當菜餚」與「即食菜餚」,依法過氧化氫(殺菌劑)與二氧化硫(漂白劑),均不得驗出。抽驗後發現台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福益分公司所販售的沙拉筍,被驗出含二氧化硫(漂白劑)0.190 g/kg;已通知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並移請貨源供應地的嘉義市衛生局追查,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同法第33條的規定,可處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的罰鍰。

林冠蓁指出,二氧化硫(漂白劑)可延長產品的保存期限,但民眾若長期食用或食入過量的話,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的症狀,因此呼籲消費者要特別留意檢查欲購買的食材或即食食品,是否有顏色過白、聞起來是否有刺鼻的味道;同時建議民眾,烹調前可先以溫水浸泡20至30分鐘,並重覆沖洗數次,以免吃到過量或違法的食品添加物,以確保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