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新聞傳播產業工會、公視工會、華視工會及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媒體工會,昨(26)日發出共同聲明呼籲,壹傳媒資方應儘速與壹傳媒等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他們也要求勞委會應發函給相關機關,將團體協約簽訂視為通過併購案的重大指標,別讓新聞工作者的努力成果,成為金權野蠻遊戲玩弄的籌碼。

共同聲明指出,壹傳媒交易案的買賣雙方,忽略員工權益訴求,經營階層遲不與壹傳媒各工會依法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勞工權益,台灣媒體工會對資本家此舉表示譴責,並將聲援壹傳媒各工會的抗爭訴求行動。

聲明表示,目前此交易案正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會會、公平交易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政府機關監理,另外壹傳媒各媒體事業員工已自主成立工會,向現在資方黎智英提出簽訂團體協約,以保障勞動權益及新聞自主條件,然而資方卻以重大交易為由拖延簽約。蘋果日報工會26日晚間發起「捍衛新聞自由,夜宿守護蘋果活動」,也希望社會大眾共同重視。

媒體工會表示,他們必須嚴正警告黎智英及其資方代理人:「沒有團協就沒有交易」,假使未來單一媒體集團採行惡質管理方式,降低勞動條件及人力成本做為提高資本利潤回報之手段,此現象無法稱為新聞產業的公平競爭。

他們也要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發函此併購案相關審理部會機關,將團體協約簽訂視為通過併購案的重大指標,勿讓新聞工作者的努力成果,成為金權野蠻遊戲玩弄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