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交易案預定將於明(27)日進行簽約,為此,蘋果日報工會今(26)晚8點於報社1樓中庭發起「捍衛新聞自由,夜宿守護蘋果」夜宿活動,20幾名蘋果日報員工鑽進睡袋中,在刺骨寒風中以行動捍衛新聞自由與勞工權益。

晚間8時許,蘋果日報工會成員開始搭帳棚、鋪報紙、準備睡袋,布置夜宿的場地,而在中庭的周圍亦貼上大型照片看板,紀錄著蘋果日報工會創立以來所辦過的每場活動。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有關於這場活動,工會並未強力動員,但在寒冷的夜晚裡,仍有員工願意站出來捍衛蘋果的精神,「這群夥伴真的很棒」。

約9點20分左右,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到場關心夜宿的員工,他僅簡單的以「維持新聞品質」為員工打氣後,隨即離去。

蔡日雲表示,台灣壹傳媒交易的過程中看似高潮迭起,但對於員工來說,這2、3個月簡直像洗了一場三溫暖般,因此,工會打算用「守夜」的決心,捍衛蘋果日報編輯台的自主運作,不因新資方的入主而有變化。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副總編輯莊勝宏表示,很多蘋果日報的讀者與台灣各界都在關心蘋果日報的未來,他強調,不管誰當老闆,蘋果日報的新聞是不會改變的,不會因為老闆而改變立場,也不希望有任何人介入、干預、破壞蘋果日報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