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衛生署統計,台灣25至65歲之間有禿頭困擾者約占360萬人,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朱冠州醫師今(26)日表示,據近1年門診狀況統計,前來進行植髮諮詢及手術者,較往年提升了2至3成,男女比約為5:1,甚至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就佔了30%。

朱冠州分析,雖然植髮手術有逐漸盛行的現象,但最常見的還是以雄性禿的患者為主。通常10名植髮的患者中約有5名是M型,3名是較大範圍,2名是美型植髮(如眉毛鬢角),但是,像在韓國或歐美地區,植髮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現象。以韓國為例,在同一地區、專做植髮的診所可高達200至300間,主因為植髮手術的技術門檻較高,且需要較多專業人力投入,其次,台灣民眾對於植髮手術仍然陌生,並對其術後效果、疤痕及風險依舊抱持著很大的問號。

不過,同為醫美醫生的方孝悌今天則在記者會中現身說法指出,20年前,35歲的他參加醫學研討會,在搭飯店電梯時,發現竟然可以從鏡中看見自己的頭皮,當時的他就像50歲的中年男子,雖然有靠藥物治療,但落髮狀況仍維持在第3、4期,特別是M型的高髮際線,連病人來做微整形時都會忍不住提醒他,髮際線日益後退。今年已經54歲的他終於鼓起勇氣進行植髮,瞬間年輕了10歲。

由於坊間越來越多醫療院所推出植髮項目,朱冠州建議,植髮前應多做各層面的評估,民眾可以透過「五查」來挑選安全可靠的院所,即查經驗、設備、團隊、技術和口碑。而醫師在術前也要做到「三評」:評估個案過往病史及身心狀況、個案本身髮質、髮量等條件以及個案日後落髮位置及髮線位置,透過謹慎的評估並與患者詳細溝通,才能降低風險、提升植髮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