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5日在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上成功測試國產戰鬥機殲-15型的起降,不過就在當天測試完成後,人在遼寧艦上現場指揮起降任務的殲-15研製總負責人羅陽,卻因為心臟病突發,送往醫院後不幸逝世,得年51歲。

中國媒體《新華網》今(26)日上午報導,羅陽的死因是急性心肌梗塞,屬於心源性猝死,難以搶救。報導稱,由於羅陽死於工作崗位,所以算是因公殉職。

瀋陽出生的羅陽身兼中航工業瀋飛集團董事長、總經理,也是中國國產多用途艦載戰鬥機的項目總負責人,羅陽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空設計專業畢業,後來取得飛機設計碩士學位,曾在中航工業集團旗下的瀋陽飛機公司擔任設計員,2002年升任瀋飛副董事長,後來成為董事長。

據報導,羅陽所在的瀋飛集團是中國重要的殲擊機研製生產基地,被譽為中國殲擊機的搖籃;羅陽也因為身為飛機設計專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多次受到官方表揚受獎。目前,羅陽的遺體已被送回瀋陽老家。羅陽身為殲-15的催生者,殲-15在航母上亮相當天卻成為他的斷魂日,令不少中國網友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