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6)日表示,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後釋出的土地,市府將持續向交通部溝通,爭取相關土地無償撥用,未來規劃作為綠地廊帶用地;關於高雄火車站帝冠式建築是歷史建築,應予以保留,至於保留於何處,則由都發局等相關單位討論過後,作最妥適的處理。

針對市議員洪平朗指市府配合鐵路地下化施工已負擔約25%的工程經費,過去交通部同意台北鐵路地下化後空出的土地以無償撥用辦理,如今卻要求市府需有償撥用,對高雄不公平,陳菊今天在高雄市議會備詢時表示,她不贊同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土地有償撥用的作法。她說,站在高雄民眾的利益上,市府將繼續與鐵工局溝通,希望讓市府無償撥用。

而根據工務局長楊明州指出,市府配合鐵路地下化共編列分攤款約新台幣295億元,至於台鐵要求價購鐵路地下化後的廊帶經費超過60億元。

有關過去為了配合鐵路地下化與捷運興建而遷移的高雄舊火車站帝冠式建築,在鐵路地下化完工後,是否要遷回原址,陳菊表示,高雄火車站是歷史建築,是否遷回或放在適合的地點,都要都市發展局等專業評估。

帝冠建築是日治時期的建築物,興建於1941年,前高雄市長謝長廷2002年為配合辦理鐵路地下化工程,決定暫遷到火車站的東南側,希望在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後遷回,延續高雄人的記憶。

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則表示,市府計劃遷回帝冠建築置於火車站,至於台鐵規劃要在兩側建商業大樓的問題,還在等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