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交易案將於明(27)日簽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今(26)日下午2時,在行政院大門口發起「占領行政院」的行動,數10名參與活動的學生喊著「陳冲踹共」的口號,要求行政院長陳冲親自出面接受學生「嚴審併購案、立法反壟斷、反中國因素、保新聞自主」等訴求,並允諾履行。

受到東北季風增強的影響,台北地區今天的天氣又濕又冷,但仍有數10名學生冒雨參與這場活動。在活動尚未開始前,學生欲搭起2支大型雨傘避雨,卻被警方以妨礙「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強行2度奪走,雙方在搶傘的過程中相互拉扯,導致有學生跌倒受到輕微擦傷,學生群情激憤,高喊「警察道歉」的口號,但警方對此並未正面回應。面對學生的抗議,約有50名配備長棍、盾牌的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警員,部署於行政院大門內,防止學生闖入。

此外,除有學生遠從台南北上聲援外,包括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等人皆到場聲援。

下午3點30分,抗議學生見陳冲未出面,因此揚言「如果陳冲不出來,我們就進去找他,不然就等到他出來」,並高唱「戰歌」、舉起書寫「違憲行為」的警告牌以示抗議,學生決議將在行政院發起守夜活動。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表示,在壹傳媒併購案引發爭議之際,卻未見政府行政機關有所作為。聯盟指出,壹傳媒與旺中的紙媒結合後的市占率為46%,實為壟斷,主管機關卻看不出來,因此要求公平會、NCC、金管會等主管機關,積極嚴審壹傳媒併購案。此外,聯盟亦要求政府應對中國因素干預新聞自由一事表態。

聯盟也呼籲相關政府機關,在NCC通過「跨媒體壟斷法」等防範言論集中的相關法令之前,不該通過任何媒體併購案,壹傳媒資方也應速與其事業工會簽訂《團體協約》與《編輯室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