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個月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財產後,《紐約時報》週六(24日)再爆溫家寶插手處理中國平安保險公司在亞洲金融風暴後的公司分割事宜,並懷疑中國平安保險公司當時免於分割命運,與溫家寶有關。

報導中指出,1999年亞洲金融風暴之時,中國政府因擔心金融機構的穩定,要求大型金融公司必須分割,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主席馬明哲便呼籲時任副總理溫家寶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請求當局放寬對於平安保險公司的分割規定,並要求當局批准平安保險於香港掛牌上市。

最後,這項遊說成功,平安保險公司得以保全,且隨後也成為中國最大金融服務機構之一,市值約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5兆元)。

而紐約時報於今年10月曾報導溫家寶家人,在其進入最高領導階層後即擁有鉅額財產。而週六的報導更進一步指出,最大的財產來自平安保險的股份,這些股份更是於平安保險被特許免於分割後8個月所購買。

《紐約時報》調查,在平安保險公開上市前,溫家寶家人即透過其密友創辦的「泰鴻控股公司」,間接擁有平安保險公司的大筆股權約6千5百萬美元(約新台幣19.5億元),至04年6月,由泰鴻控股公司擁有的股權價值已來到購入時的4倍,07年更來到37億美元(約新台幣1077億元)。

根據公司紀錄,溫家寶家人持有的股份在2007年達到22億元的高峰,不過在07年之後,外界即無法看到泰鴻公司的任何股權紀錄,因此目前仍無法了解溫家寶的家人是否繼續持有這些股份。

報導也指出,平安保險公司曾向《紐約時報》發表聲明,強調公司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行事,並不瞭解持股人的所有背景訊息,並強調持股人具有相互買賣股票的合法權利。平安保險公司也批評紐約時報報導不符實際,將會採取法律行動保障集團聲譽。

此外,溫家寶家族的律師也同時駁斥《紐約時報》報導不實,並強調他們保留法律追訴權,而中國政府則是持續封鎖紐約時報的英文與中文網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