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壹傳媒交易案將於明(27)日簽約一事,公平會主委吳秀明今(26)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只要壹傳媒交易案一簽約,公平會將立即通知新資方向公平會申報。此外,吳秀明強調,壹傳媒交易案的新舊資方股權轉移後,才代表結合完成,簽約還不算數,本週四(29日)也將針對市占率計算等問題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經濟部長施顏祥、公平會主委吳秀明、金管會、NCC等相關官員,針對壹傳媒交易案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議,公平會應依照《公平法》第26條「公平會對於違反公平法規定,危害公共利益之情事,得依檢舉或職權調查處理。」主動調查壹傳媒交易案。吳秀明表示,目前公平會連新資方是誰都還不清楚,但明天壹傳媒交易案進行簽約後,誰入主壹傳媒將明朗化,公平會將通知壹傳媒新資方立即向公平會申報。

吳秀明表示,公平會在審查壹傳媒交易案時,依法只能按照「整體經濟利益」與「限制競爭的不利益」2點進行考量,不過,如果言論集中、壟斷對上述2點造成影響,公平會將一併納入考量。

此外,與會的前公平會委員、中研院人文社會研究員施俊吉表示,公平會應主動調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是否與壹電視在台上架受阻有關;此外,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入主壹傳媒,是否有以脅迫、利誘等不法方式逼迫其他事業參與結合。吳秀明表示,公平會將主動調查,但是目前來看,蔡衍明等買家應該是自願參與。

吳秀明表示,公平會將在本週四針對壹傳媒交易案召開公聽會,屆時將邀請傳播學者、記協、主管機關、媒體參加,廣納各界意見。

此外,金管會主委、副主委,以及NCC主委、副主委因另有公務,並未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與備質詢,引起立委群情激憤,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痛批,金管會、NCC一級主管閃避責任,是對立法院的不尊重。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於10時35分左右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