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旺中及中信辜家併購壹傳媒相關交易預定明(27)日簽約,環保團體將近30人今(26)日上午前往台塑集團總部,抗議台塑出資購買壹傳媒恐將箝制台灣的新聞自由。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台塑六輕在雲林多年製造污染,又用司法手段對付不同意見的學者,如果放任這種企業入主壹傳媒,以後台塑負面新聞恐怕難被壹傳媒報導,對新聞自由的影響甚鉅。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林善志表示,壹傳媒交易案目前尚未定案,台塑不便表示意見。

壹傳媒出售案即將在明天簽約,外傳將由中信集團辜家、台塑集團、旺中集團等3個財團出資入主,引發外界對壹傳媒新聞自主是否將被控制的疑慮。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等環保團體代表近30人,今天上午前往台塑集團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上的總部大樓前抗議,表達對台塑掌控壹傳媒將影響新聞自由的憂心。

環保團體代表在現場演出行動劇,1名身穿死神服裝的成員發給每位公民團體代表1顆「毒蘋果」,公民團體咬下一口毒蘋果後紛紛倒地不起,象徵財團入主壹傳媒後恐怕讓新聞報導變質,成為替財團護航掩飾的工具。環團高喊「反對台塑吃蘋果,捍衛言論自由,捍衛環境正義」,批評台塑破壞環境前科累累,現在又要把手伸進媒體,呼籲政府單位能夠嚴格把關此交易案。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主編吳松霖拿出一張比較表說,準備入主壹傳媒的3個企業中,就屬王家的台塑最毒,不只是製造出的污染令民眾罹癌,更透過司法手段控告學者箝制學術自由,另外對表達不同意見的地方居民,台塑也寄出存證信函恐嚇要居民封口,這些行為都再再證明,台塑是台灣公害企業的榜首。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台塑在雲林每天24小時製造污染,讓當地民眾24小時呼吸毒氣,雖然台塑工人也一起呼吸毒氣,但台塑工人有對價關係,但雲林人卻只能承受傷害。他痛批,台塑在雲林與黑白2道勾結對付反對人士,讓不滿的聲音受到壓制,這種企業能夠讓他經營媒體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台塑雖然對外強調只是出資,並不會介入壹傳媒經營,但是民間團體的疑慮還是很強烈,她建議台塑將購買壹傳媒的資金交付信託,證明自己真的只想投資獲利,而不是想控制媒體。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說,文化部也應該針對此交易案發表意見,因位這也與文化部相關。她坦承,目前政府手中的政策工具不足,但她強調,此交易對台灣新聞環境影響太大,政府還是應該要積極介入,否則新聞自由環境將更為惡化。

李根政強調,如果任由財團購買媒體,尤其是台塑這種長期製造環境污染的企業購買媒體,將讓環境遭破壞的狀況無法真實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他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平交易委員會等單位否決壹傳媒交易案,因為此交易將嚴重危及台灣民主社會的根基。

面對環保團體的質疑,林善志表示,購買壹傳媒的交易案目前尚未定案,因此台塑不便表示意見。

不過對環團指控台塑控告學者、對雲林居民寄存證信函,林善志回應說,有關台塑控告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的案子,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暫時不予評論。

而關於台西鄉民陳財能接受媒體訪問宣稱家族多死於肝硬化,懷疑與六輕有關,林善志指出,經過台塑深入查證,發現其父母死亡時間都在1999年六輕正式投產之前,而他的大哥設籍台北市,長期不住在雲林,因此他們的過世都與六輕無關,台塑寄出存證信函是本著善意,提醒陳財能不要發表有損企業形象的不實言論,並非真的要用司法控告民眾,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了解。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代表近30人,今天上午前往台塑集團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上的總部大樓前抗議,表達對台塑掌控壹傳媒將影響新聞自由的憂心。圖:楊宗興/攝   

面對環保團體的質疑,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林善志表示,購買壹傳媒的交易案目前尚未定案,因此台塑不便表示意見。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