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版的《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讓台北市舉債額度大幅限縮2249億,台北市長郝龍斌24日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抱怨,郝龍斌今(26)日表示,相信馬總統向他所說的「事前不知情」。他重申,行政院會在沒經過溝通的情況下通過公債法修正草案,北市府無法接受,再度要求行政院及財政部提出這個版本的精算數據。

對此,財政部今天澄清報導郝龍斌稱中央政府「雨天收傘」,與事實不符。財政部說,台北市政府財政狀況良好,債務並非逐年遞增,舉債金額極低,捷運工程舉借的債務屬自償性債務,並不納入債限計算,調降台北市債限,不致影響建設的推動。

財政部表示,台北市政府近8年來均未舉借短期債務,長期債務餘額97年度為1672億元,99年度降低至1537億元,今(101)年度預算數始增加至2236億元,5年僅增加564億元。顯見近年來台北市政府債務並非逐年遞增,而是視財政收支情形,增加或減少債務。與其他直轄市或縣(市)債務呈逐年遞增,而瀕臨債限或超出債限的窘境不同。

另台北市政府聲稱捷運萬大線、信義線、及松山線等重大建設都可能被迫停工,財政部表示,依公共債務法規定,為興建捷運工程等舉借的債務,部分是以未來營運所得資金償還,若屬自償性債務,並不納入債限計算。

郝龍斌說,北市舉債是為了大型公共建設,需要周轉金。但財政部認為,長遠地看,台北市的舉債其實是很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