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6)早在臉書po文盛讚中山大學教授、文學大師余光中,但由於上週五(23日)馬英九拜會余光中時,余光中對外為馬解釋《經濟學人》雜誌所稱「bumbler」一詞是「大巧若拙」之意,也可稱為大智若愚,由於時間點敏感,以致馬英九今天在臉書上的發文才2小時,就湧進近400則網友留言,大部分要求「停止這種噁心的取暖行為」,還有人認為余光中已經「晚節不保」。

馬英九在臉書上指稱,余光中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翻譯創作,文字精鍊、幽默敦厚、風格獨具,在文壇久享盛名;他的夫人范我存女士高齡81歲,嫻熟中外美術史,已當了高雄美術館16年的導覽志工。

馬英九還說,「我告訴余老師,我從高中開始讀他的文章,就十分著迷。文星版的『左手的謬思』、『蓮的聯想』、詩作如《鄉愁》、《母難日》,都是感人至深的經典之作。他的散文『我的四個假想敵』,更令人一讀再讀。身為4個女兒的父親,面對女兒逐漸情竇初開,余光中把未來可能的女婿描繪成『假想敵』,巧妙刻畫自己百味雜陳的心情,他灑脫中有計較、幽默中有失落的筆鋒,更襯托出動人的父女之愛。」

最後,馬英九謝謝范我存奉獻個人時間精力,以對藝術的熱情感動南台灣;謝謝余光中,「用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帶給華人文學永恆的典範。

未料,該總統po文到近下午1點所得的451則回文中,卻大都充滿反諷意味,有網友說「Bumbler=睿智」,也有網友指出「余老,你一輩子辛苦積累的清譽就這樣被你自己給毀了。晚節不保,真的是晚節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