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6)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回答立委詢問時表示,今年台灣在第49屆金馬獎的得獎情況,「當然讓我們有點失望」,但金馬獎在藝術上追求卓越、獨立,能成為華文世界電影標竿,就是因為金馬獎能「大義滅親」,樹立的專業、權威,是台灣的寶貝,她呼籲各界給予金馬獎評審掌聲。

多名立委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表示,文化部成立已半年,卻看不見目標管理,而金馬獎正是檢驗國片成敗的一項指標;立委們要求文化部檢討影視產業政策,提出提升台灣影視產業的具體方案。此外,立委也質疑影視產業相關預算逐年減少。

對此,龍應台指出,由於政府財政困難,因此,明年度文化部預算遭統刪10%,但電影、電視及流行音樂等相關預算約新台幣42億元,較今年多出1億元。對此,立委回應,文化部積極性不足。

今年台灣電影在金馬獎輸給中國、香港甚多,龍應台認為,「競賽一定有輸有贏,誰說一定是要台灣人得獎?諾貝爾獎不一定頒給瑞典人,威尼斯獎不一定頒給義大利人!」

而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25日在受訪時則說,台灣電影資金、環境不足,沒有文化部電影輔導金的挹注,「台灣還能有幾個導演一直賣房子拍電影呢?」若無競賽獎勵讓新人出頭,台灣怎會有這些新導演,因此政府編列獎勵預算非常重要。

而龍應台今天在會外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金馬獎是最能代表台灣的招牌之一,不能停辦,文化部已針對振興台灣影視產業及創造具主體性的「台流風」提出諸多積極方案,但「10年磨1劍」,外界應給文化部及影視創造者多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