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內政部於23日,審核通過桃園縣改制升格計畫,由泰雅族組成的原住民鄉「Pyasan」(復興鄉),發出「反併吞,爭生存,還我原鄉」聲明強調,他們又沒有做錯什麼,也運作得很好,為何剝奪他們原住民族的自治權利。

聲明指出,他們是世世代代居住具有古老文化的泰雅民族大嵙崁群,語言生活習慣和一般漢人不同。依地方制度法及原住民族特別法令被賦予基礎自治權,鄉長必須由具原住民籍族人經選舉出任,受鄉內民選代表會監督。

聲明強調,他們又沒有做錯什麼,也運作得很好,原本還期望提昇自主規劃發展及財政權,卻遭粗暴相反對待,為什麼政府可以在未具配套措施或修法之下,逕行侵奪原住民鄉的鄉產,侵害鄉民的權利?

聲明批評,內政部在23日初審通過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的決定,完全無視「原住民族基本法」所保障之民族意願、土地權利及民族人權,逕自同意直轄市可直接剝奪原住民鄉的民族人格。也即,讓具有基本財源與自治權利的「原鄉」,淪為直轄市長派官管控的一個「市區」。從此之後,他們族人長老無法出任鄉長,也無法民選,代表會也將消失,也沒有基本財源,沒有行政人事權,一切由「全市」多數暴力挾制決定。

聲明指出,這完全表露了中華民國漢人政府的殖民體質,加強漢人多數暴力的支配掌控,也違反了憲法原住民族條款及總統所簽署的國際人權兩公約。最近這一波升格的改制,繼2010年五原鄉(烏來鄉、和平鄉、那瑪夏鄉、桃源鄉及茂林鄉)遭直轄市併吞失格,泰雅族、布農族、魯凱族原住民同胞們不斷地抗議,飽嚐苦果,然而政府毫無檢討之意,眼看又要讓一個完整有獨自文化特色的原住民鄉再度淪落消逝。馬英九總統所領導的政府,不但不願與原住民族成為夥伴關係,反而以更粗暴的方式行使殖民掠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