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通過的公債法草案引起部分縣市首長反彈一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4)日表示,台灣的財政面臨嚴重危機,因此民進黨一再呼籲,請總統馬英九趕快召開國是會議,以解決國家財政危機。

蘇貞昌今天上午受邀參加莊淑旂養生文化節活動,對於媒體詢問有關公債法修法引起縣市長反彈一事,做出以上表示。

蘇貞昌表示,包括地方財政及國民退休年金、社會保險等問題,多因政府錯誤政策或延宕引起。他批評說,「現在不只是公債法,連財政收支劃分法也大有問題」,「馬總統沒有做好,希望該修的法都能儘快完成。」

蘇貞昌舉例說,3年前核定「5都」升格時,立法院通過2個月內完成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結果升格2年了,政府都沒有動。他說,各個縣市、不分黨籍的首長一一出來呼籲,「馬政府卻遲遲沒有作為,這不只是患寡的問題,也是患不均的問題。」

蘇貞昌重申,民進黨日前提出「有感經濟」政策,4大主張其中的「強地方」,就是希望中央政府不要抓權又抓錢,讓錢能下放地方,讓第一線的地方政府有能力解決問題,而不是現在這樣分配不公,好幾個縣市長不滿意。

他最後強調,這已經不是一個修法好不好的問題,而是該修的法 都應該盡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