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通過的公債法修正草案,高雄市長陳菊批評中央視原高雄縣為不存在,未考量縣市合併後,市府需弭平城鄉差距,行政院版的公債法草案顯然缺乏區域平衡、財政正義的思維,讓市府今後運作面臨重大困難與挑戰,她呼籲高市籍立委,在行政院版本送達立法院審議時,務必為高雄據理力爭。

高雄市財政局長李瑞倉則指,中央有計畫地舉債和限制公債繼續膨脹的修法方向是正確的,但5都中,對直轄市和縣合併的城市,中央應有分階段實施的機制,容許這些直轄市能有較多的舉債額投入建設,弭平原有的城鄉差距。

陳菊今(23)日在高雄市議會表示,公債法修法不能將原高雄縣視為不存在,高市府在縣市合併後,致力縮短城鄉差距,以達成「高高平」為目標,但行政院通過的公債法版本,很遺憾並無回應地方長期期待,從行政院、財政部所公佈的結果,可以看到南北的差距並沒有被拉近,反而更大。

陳菊指出,高雄近年進行中的許多重大建設,需自籌高額預算,光捷運、鐵路地下化及攸關安全的排水防洪工程就超過500億元,未來,地方政府的運作將遭受更大的困難與挑戰,相關預算勢必受到排擠。

李瑞倉表示,中央未考量高雄、台南、台中都是直轄市和縣的合併,3至5年內正是需要建設的時期,政院版公債法將使市府推動建設舉步維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