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3)日審查通過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預計於2014年12月25日起正式生效,桃園將升格為第6都。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表示,參與會議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桃園縣條件具備,沒有不升格的理由。此外,學者專家也期許,桃園改制為直轄市後,能扮演桃竹苗區域發展的「領頭羊」角色。

內政部下午舉行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會議,由內政部長李鴻源主持,桃園縣長吳志揚則親自率領各單位首長出席。最後,會議專家達成共識,認定桃園縣符合改制直轄市的所有資格要件,因此,將把審查通過的結論送行政院核定。

內政部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桃園縣通過改制,簡太郎指出,桃園縣人口超過200萬人,位處國門之都,政經地位無可取代,創稅能力僅次於台北市是全國第2,工業產值更連續9年全國第1,加上機場捷運、桃園航空城等計畫正在逐步完成,因此,獲得學者一致共識,通過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

簡太郎也表示,不少學者對桃園改制後充滿期許,希望桃園能發揮自身能力,扮演桃竹苗地區的區域發展「領頭羊」,也希望未來在鄉鎮市配合改制為區上面,做的比之前的5都更好。

至於桃園是否有機會參與2014年底將舉行的「7合1」選舉?簡太郎則說,由於桃園縣改制將在2014年12月25日才會生效,在此之後桃園市將有望選出首位直轄市長。

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表示,今天審查通過改制計畫後,將於近期送政院核定,行政院依法必須在6個月內完成核定,因此,最晚明年中就會核定完成,不過,正式生效還是要等2014年12月25日。

黃麗馨也說,桃園此次改制將有2年多的時間規劃相關配套作業,不像當初4都合併改制那樣倉促,相信桃園縣可以做的更為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