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白酒「酒鬼酒」爆發含有塑化劑(DBP),重創消費者對中國白酒的信心,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孫璐西指出,與台灣昱伸起雲劑的塑化劑(DEHP)相比,酒鬼酒所含塑化劑(DBP)毒性比昱伸塑化劑毒5倍。她也痛批,昱伸塑化劑案是「台灣之恥」。



孫璐西今(23)日上午參加在中國上海舉辦的「上海與台灣農業環境與食品安全合作論壇」,她在發表專題演說時,做出上述表示。

孫璐西說,台灣的塑化劑案堪稱「台灣最大的醜聞」,事件由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將起雲劑配方中的植物油以塑化劑DEHP取代被披露而起,因為昱伸起雲劑含塑毒,導致食物中含有超量不該有的DEHP。

到底塑化劑的毒性如何,孫璐西說,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高劑量會影響大鼠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機率,也具免疫系統毒害及肝腎毒性,但對人類影響如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不過孫璐西表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可能的人類致癌物)」。



對於中國最近爆發知名白酒「酒鬼酒」含塑化劑事件,孫璐西認為,與台灣塑化劑事件相比,「酒鬼酒」所含塑化劑DBP的「每人每日攝取容忍值(TDI值)」值是DEHP的1/5,也就是說,DBP的毒性是DEHP的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