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23)日下午將審查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內政部長李鴻源上午表示,從客觀來看,桃園縣符合所有升格要件,下午的審查會議是合議制,審查委員將秉公處理。桃園縣長吳志揚則強調,桃園縣具有人口、地理、經濟、都會發展等優異條件,因此升格具正當性、合理性與必要性。

內政部今天下午將舉行桃園縣改制直轄市計畫審查會議,會議將由李鴻源主持,吳志揚也將出席,會議採共識決。如果下午對桃縣升格有共識,將送行政院核定,桃園縣將可望在2014年12月25日正式改制升格成為直轄市。

李鴻源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下午的審查會是合議制,相信審查委員會秉公處理升格案,會中將請縣長吳志揚詳細陳述升格的理由,政府代表和專家學者會用最專業的態度看問題。

據了解,吳志揚下午將率民政、財政、主計、觀光行銷等縣府局處首長出席審查會議,預計將從人口、地理、經濟、都會發展、文化、生活等6大優勢條件說明改制理由。

吳志揚強調,桃園絕對有升格的實力,除了桃園人口突破200萬人外,還包括桃園國際機場等各項交通運輸地理優勢,為台灣連結全球的重要樞紐。

李鴻源認為,從客觀條件來看,桃園縣符合所有升格條件,其他要看審查委員的意見。他說會議將以共識決提出審查結論,若審查委員無法達成共識,則以多數意見為審查結論。

由於行政院才剛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李鴻源回應,桃園的舉債上限跟直轄市的待遇相同,基本上沒有改變。

至於李鴻源關心的國土規劃是否會受到桃縣升格影響?他說桃園縣本來就是準直轄市,內政部正在研修的「行政區劃法」,用「5+1」的方式,直轄市和準直轄市當作核心,帶動鄰近縣市。李鴻源也強調,其他縣市會不會「結婚」,要看各縣市,從內政部的角度來說,他鼓勵縣市發展結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