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愈來愈夯,雲商機也逐漸浮現。目前已經有許多業者推出個人的雲端服務,中華電信也繼個人的Cloudbox後,鎖定企業級雲服務,訴求資訊管理、資訊安全及儲存彈性及降低成本。

中華電信表示,現在企業用戶在雲端應用上仍偏好私有雲,佔企業比例約50.9%,2012年有34.6%的企業已經導入雲端服務,但仍有59.5%企業尚未導入。有鑑於此,企業雲端服務也成為中華電信新的開發方向。中華電信總經理李炎松表示,未來1年內要搶1,000個企業客戶,今年雲端服務營收貢獻約5億元,預計明可以倍數成長。

中華電信目前推出的雲端服務包括hicloud雲運算、雲市集、hicloud虛擬私雲(VPC)、hicloud資料櫃,而整合桌面環境集中管理的「hicloud雲桌面」及「hicloud雲儲存」服務也將於近期推出,屆時雲端服務陣容全面到齊。李炎松指出,目前企業在雲端服務上比較偏好VPC的概念,例如中華電信與遠雄合作的雲端辦公室應用就是案例。

hicloud虛擬私雲提供動態擴充與彈性的運算資源,企業不需購買管理硬體,依自行需求進行調整,使用者用多少付多少的on demand概念。訴求快速、彈性、安全、低成本4大特性。

這次hicloud企業雲上市,中華電信將攜手趨勢科技、微軟、VMware、HP、Cisco、NetApp、凌羣電腦、大同世界科技、中華系統整合、資拓宏宇、聚碩科技、凌網科技、麟瑞科技、邑泰科技、晉泰科技等國內外業者,從中小企業到大企業都是鎖定服務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