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5都中有4都傳出不滿行政院通過的公共債務法修法草案,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3)日表示,公債法修法沒人會滿意,希望送到立法院後,再討論出「感覺合理又能生存的方案」。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表示,地方政府不滿公債法草案是必然的結果,但如果為了滿足5都,大幅調高舉債上限,最後反而會變成全民皆空,「應該以大局為重」。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公債法修正草案,列席的5都首長代表中除了台南市長賴清德表達「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外;新北、高雄市府都認為舉債空間受限,將影響發展。其中,尤以台北市和台中市的反應最為激烈,胡志強和郝龍斌都分別表示「憤怒」。

王金平上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公債法修法,「我看沒人會滿意」,而公債法修法已被列為優先法案,立院會優先審理,一定要談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才算通過,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會期並不一定會通過,還是要盡力、努力去做,看如何共體時艱,討論出「感覺合理又能生存的方案」。

吳育昇則表示,中央不調高舉債上限,地方政府必然不滿意,但公債法最大問題是「要看中央是不是要滿足5都增加舉債上限?」他認為,「應該以大局為重」。

吳育昇說,他不反對行政院的草案,「中央大開舉債上限,才會全民皆空」,他認為,行政院版本基本上合理,也符合國家經濟情況,「應該用全國的角度、財政總負擔來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