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無法接受政院版公債法修正草案,如果立院照案通過,將被迫檢討重大工程預算,例如捷運萬大線、信義線、新莊機場等,都可能被迫減緩進度甚至停工,這是「懲罰模範生的行為」。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由於計算基準改變,由GNP改為GDP,讓台北市的舉債空間被大砍45%,金額高達新台幣2,249億,引發郝龍斌極度不滿與憤怒,今天更結合7名國民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郝龍斌表示,政院通過草案的做法是「突襲」台北市,造成北市財政大缺口,讓台北市有「雨天收傘」的感覺。而且,近幾年中央不斷刪減台北市的統籌分配款,北市為了顧全大局一直隱忍,努力招商、開發土地以維持財政健全,但如今卻指北市能力好、財務狀況佳,就削減舉債額度,這是「懲罰模範生的行為」。而且,中央又以健保欠款為由,查封台北市70餘塊土地,限制發展能量,難以和國際都市競爭,台北市不能接受。

郝龍斌表示,依據政院版公債法,台北市現有舉債數目已超過新台幣288億元,政院版一旦通過,北市就必須立即檢討預算,許多重大工程建設如捷運萬大線、信義線可能都必須被迫減緩進度,甚至全面停工。

與會的北市政府財政局長邱大展在會後受訪時則進一步指出,捷運萬大線和信義東延線所受到的衝擊最大,到2014年,財務就會爆掉。

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成員立委蔡正元、賴士葆等人更在會中表示,政院版公債法修法版本在立院絕對不會通過,不解行政院為什麼總是要讓立委自相殘殺,呼籲行政院「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