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今(23)日表示,上網速度慢是因為上網人數多,而非「重度使用者」佔據頻寬,因此,政府主張取消「上網吃到飽」是「混淆視聽」,是使電信業者有理由調高資費的說法,消基會呼籲電信業者應該加強3G網路基礎建設,政府也應該加速4G上網的推行。

日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提出「台灣上網塞車,行動上網吃到飽是元凶」,交通部長毛治國亦表示「取消上網吃到飽是遲早的事」。為此,消基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業者取消上網吃到飽,推出新的資費方案,已經習慣隨時可以上網的民眾,可能須被迫向高資費低頭。

消基會強調,國人使用3G行動網路的習慣,的確會因資費方案而有所不同,但政府對電信業者大開資費高漲之門則更不恰當。此外,消基會也批評電信業者,在積極拓展無線上網用戶數的同時,應著重於基地台等3G基礎建設,而非「路未開,車照賣」。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上網速度慢與重度使用者並沒有關係,如果以公路比喻網路,政府要做的並非限制車輛上路,而是要加強道路基礎建設的興建。

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指出,目前台灣上網會「塞車」,是因為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都是透過基地台上網,而基地台個別獨立運作,不會互吃頻寬;此外,網際網路是透過「封包交換」的原理運作,意指每個人使用網路時,其享用的基地台頻寬是一樣多的,因此如上網人數多,就會造成網路速度慢。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政府應鼓勵如百貨公司、大賣場等企業,提供免費的Wi-Fi熱點,增加民眾上網的選擇性,同時,也可增加民眾前去消費的意願。

此外,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加速4G上路的速度。雷立芬就說,目前全球有50餘國已有4G上網服務,甚至連寮國、安哥拉等國也在今年陸續推行4G上網,但台灣的4G上網卻要等到2015年才有商業運轉的機會,如今提供4G上網功能的蘋果iPhone5即將在台上市,民眾卻用不到,政府無法規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