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2)日通過公共債務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基於國家的債限不宜過度提高前提下,5都個別的舉債上限,將按照各自「最有利指標」與自籌財源的「財政努力」公式計算;代表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院會的副市長許志堅認為,新版本對新升格的直轄市不公平,未來將持續與中央溝通。

許志堅表示,依據舊版的公債法,新北市舉債上限為800億,台北市5000億、高雄市2500億,這對已經升格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都不公平;此外,財政部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公債法依「最有利指標」計算債務分配的部分,新北市與高雄市被分到第二級的0.15%,但新北市的人口數是全國最多、土地面積也大,因此希望起碼要跟台北市一樣列為第一級的0.22%。

許志堅說,行政院會通過的公債法修正草案,對於新成立的直轄市不公平,尤其總債要扣掉已經借的,那這個借的就是高雄跟台北,現在變成剩下來的(新北、台中與台南3都)再來分,新成立的直轄市當然就分少了;此外,部分自籌款項對新北市也很不公平,例如交通部汽燃稅的分配,台北市分60多億元、高雄市分配到30億左右,新北市卻僅分到3億元,雖然交通部同意未來會增加補助道路的興建,但新北市卻明顯的吃虧。

許志堅指出,這次修正通過的公債法修正草案,新北市的舉債上限,僅從目前的781億元增加到1279億元左右,舉債空間增加約500億,新北市府會將把這筆經費妥善用於包括交通建設的三環三線,或者是一些道路橋梁的新闢,甚至於大型公園闢建等實質的建設上。

財政局則說,新北市平均每人的債務為3萬2千6百57元、高雄市則是9萬7千100元,台北市高達11萬6千5百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