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南下高雄召開「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置與205兵工廠土地遷移座談會」,針對205兵工廠遷建議題,座談會決議要求國防部提出遷廠選址需求條件,市府應於3週內提供地點參考方案,並由經建會建立選址協調平台。

自由經濟示範區及205兵工廠遷移議題攸關高雄產經發展,立委黃昭順、林國正、林岱樺及許智傑、議長許崑源、副市長李永得等參與討論。

許智傑說,兵工廠遷址有經費和地的問題,要求中央先把經費找出來,如果都是地方負擔會很辛苦;黃昭順說,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要遷移205兵工廠,希望各界合力完成兵工廠遷移;林國正說,軍方曾屬意遷往屏東萬金營區,但屏東縣府不接受,希望市府另覓大高雄境內土地,有助加速推動,台南辦理永康砲校遷移效率高,高市可循其模式。

市府和國防部軍備局對兵工廠遷址問題也各說各話。軍備局指,迄今沒有收到市府提出的任何遷址地點參考。但副市長李永得卻表示,國防部要先選定遷移地點,市府願意代拆代建,承擔應該承擔的責任,兵工廠能否遷移端視國防部的決心。

國防部軍備局主任劉台傑說,國防部願意配合地方經濟發展,支持遷建205兵工廠,但遷廠要先建後遷,國防武力的生產不能中斷,但在土地取得有困難,上次會議請市府提供大高雄台糖地點作為選廠評估,目前仍未取得。

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林滄敏則表示,世界糧荒問題嚴重,不宜提供農地,促市府選定轄區營地供參考。

會議結論,市府承諾儘速提供遷址地點,經建會在3星期內會召集高市府、國防部協調相關事宜。

由於自由經濟示範區有彰化及金門等地區極力爭取之中,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說,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是虛擬的示範區,而是走實體規劃,11月底前將向行政院報告具體方案,高雄市一定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在別縣市沒有列入示範區之前,一定先有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