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公平會、金管會、投審會等主管機關今(22)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防止媒體壟斷及言論集中現象」進行報告,卻被立委認定無力遏止媒體壟斷問題。對此,「901反媒體壟斷聯盟」發布新聞稿表示,NCC、公平會等相關主管機關應阻止非法併購,而NCC主委石世豪指稱,台灣因網路、社群網站普及,單一媒體愈來愈難主導公眾意見,該聯盟召集人陳曉宜則批石世豪是「睜眼說瞎話」。

NCC主委石世豪指稱,台灣網路與社群網站普及,民眾資訊來源與表達意見的管道多元,網路已取代傳統媒體,成為民眾獲得訊息的來源,而意見的表達愈多元,愈來愈難從單一媒體主導公眾意見的趨向。對此,反媒體壟斷聯盟召集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台灣閱聽人的資訊來源多半來自電視,且近年來電視新聞常受主流紙媒影響,其中《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就是電視新聞台主要的「新聞來源」,其議題設定的影響力,遠超過網路社群,因此陳曉宜認為,石世豪的言論是「睜眼說瞎話」。

反媒體壟斷聯盟指出,如旺中集團與壹傳媒集團結合,其旗下《中國時報》與《蘋果日報》合計市占率將超過「全國性日報」市場的50%,儼然成了「媒體巨無霸」,旺中集團旗下電視、紙媒對於「走路工事件」抹黑、批判學者黃國昌,因此單一媒體集團即可發揮「言論集中」的力量,如旺中集團與壹傳媒集團合併,恐嚴重限縮台灣言論多元環境。

此外,對於蔡紹中代其父蔡衍明出資合購壹傳媒一事,反媒體壟斷聯盟指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其子蔡紹中為併購案簽約人,但難道蔡紹中的資金並非來自蔡衍明?先前辜仲諒以「個人名義」規避金管法令,金管會已告知辜仲諒必須嚴守產金分離原則,且認定辜仲諒為中信辜家成員,因此聯盟呼籲相關主管機關對此不能坐視放任,也不該任由財團以各種手段規避法律。

該聯盟表示,壹傳媒各媒體事業已自主成立工會,為保障勞動權益與新聞自主的條件,工會紛紛要求現今資方黎智英速與勞方團體協約,但資方卻以「重大交易」為由拖延簽約,為此,聯盟嚴正警告黎智英與其資方代理人「沒有團協就沒有交易」,如果未來單一媒體集團採行惡質管理方式,降低勞動條件、人力成本以提高利潤,此現象無法稱為新聞產業的公平競爭。

反媒體壟斷聯盟也要求勞委會發函至併購案相關審理單位,將團體協約簽訂視為通過併購案的重大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