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朝野協商後,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2)日表示,確定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將於12月26日由召委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主持,邀請駐美代表金溥聰到立院進行報告。外交部表示,金溥聰將於11/30先到華盛頓,下月再返台。據官員透露,聖誕節前後的機票昂貴,金溥聰駐美20幾天就要回國,搭的又是頭等艙,20至30萬左右的機票錢,由全民買單。

金溥聰人事案底定後,綠委即要求他在就職前,能到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但藍營不同意,認為這樣的作法完全出自「政治考量」。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指出,過去並沒有駐外代表在赴任前,先到立院報告的先例,他建議應該等金赴美熟悉業務後,再返台備詢。陳亭妃指出,前駐德代表謝志偉、駐英代表林俊義都曾在赴任前到委員會報告,國民黨的說法並不正確。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亭妃原本已排定下週一(26日)安排金溥聰到立院報告,而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過去幾天不斷與在野人士斡旋,上午更由王金平和在野黨進行協商。

陳亭妃強調,邀請金到立院報告,主要是基於美國大選結束,希望他能針對後續因應做簡單說明再安心赴美;但最後,連王金平都出面協商了,就尊重院長提議。但她還是不解的說,「不懂去20幾天再回來,有何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