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加強宣示主權,在新版護照上印了包含南海的中國全圖。這樣的舉動激怒了在南海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鄰國。據稱,越南已經透過駐北京使館反映,雙方正就此事交涉,但仍然沒有結果。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引述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國在新發行的電子護照上,印製了含有整個南中國海的中國地圖,此舉引發南海諸國擔心,在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赴海外旅行時,各國海關都會在護照上看見這張地圖,對其他國家的主權宣示不利。

報導稱越南已經向北京當局反映該問題。駐北京一名外交官表示,這代表局勢嚴重升級,中國發出的護照不計其數,且成人的護照時效長達10年,若北京將來改變立場,就需要召回所有的護照。

在這週舉行的亞太峰會上,南海諸國亦無法對於如何面對中國增強主權達成任何共識。

新版護照是由中國公安部設計與核發。報導指出,實際上,北京當局認為整個南海都是屬於中國的,這可以由各式中國出版的地圖上用「九段線(U型線)」標出南海看出,但這部分的海域已經延伸到了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尼和越南的海岸線附近,因此造成不少主權上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