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南部空氣品質長期不良,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2)日指出,據環保署監測統計,今年1月至10月全台「空氣污染指標」(PSI)共有161不良站日,有7成3位於中南部,近5成在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狀況嚴重。他們呼籲修法讓環保署儘速公告實施空污總量管制,也希望媒體能夠即時播報空氣品質現況供民眾參考。

地球公民基金會上午召開「我要乾淨空氣!」記者會,請到耳鼻喉科醫生、單車通勤者等一起呼籲政府正視空氣品質不良的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去年全台各縣市懸浮微粒(PM10)年平均濃度最高的是高雄市(73.8ug/m3),臭氧年平均濃度最高的是屏東縣(33ppb),而去年高屏空品區的空氣品質不良率也是各空品區之冠(3.81%),可見南部的空氣品質之差。

王敏玲也說,以PSI指標來看,今年1月至10月共有161不良站日,其中近半(47.2%)在高屏空品區、雲嘉空品區佔15.5%、中部空品區佔10.6%;換言之,總共有7成3都在中南部地區,因此亟待改善。她說,環保署應積極改善空氣污染減量,若僅鼓勵民眾減少外出或減少劇烈運動,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高雄市張簡耳鼻喉科診所的小兒科醫師謝佩穎以門診經驗指出,在高雄有許多兒童在冬季都會有氣喘狀況,10個看診病人中就有9人是氣喘,而因氣喘上醫院看診甚至急診的兒童數量也很多,所以空氣品質真的需要有所改善。

在高雄用單車通勤多年的周盟桂說,自己身邊有幾位外國朋友,一位沒有氣喘病史的朋友搬來高雄後居然會氣喘,後來搬到新竹之後居然不藥而癒,可見高雄的空氣品質與呼吸系統疾病有關。他也說,在高雄如果要以單車通勤,臉上的面罩是必備配件,並不是為了帥氣美觀,而是因為空氣真的太差。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其實《空氣污染防治法》第8條早就有「空污總量管制」的規定,但環保署遲遲不願公告實施總量管制,就是因為《空污法》第12條規定總量管制應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分區公告,因此在經濟部阻擋下,空污總量管制遲遲無法實施。

李根政呼籲,透過修法方式讓空污總量管制儘快實施,目前已獲得立委提案完成一讀,將《空污法》第12條中「會同經濟部」字眼刪除,避免經濟部成為民眾呼吸乾淨空氣的絆腳石。他也說,由於空氣污染情況嚴重且變化很快,為了讓民眾充分掌握空氣品質狀況,希望電視媒體能夠即時公告空氣品質狀況,供民眾參考。

地球公民基金會已發起「高屏人不要再吸工業廢氣,我們要呼吸乾淨空氣!」連署活動,要求相關單位盡快公告實施總量管制,目前已獲得7200多名高屏民眾親筆簽名完成書面連署。地球公民基金會正進行第2波「改善空污 刻不容緩」網路連署,呼籲更多民眾一同響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朝野立委應體察民意,儘速完成修空污法程序,環保署儘速公告實施空污總量管制,並以更具減量成效的配套辦法,改善空污;電視台氣象主播應播報空品預測及空品現況,以利民眾隨時掌握空氣品質,維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