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交易案愈演愈烈,金管會、公平會、投審會、NCC等4主管機關的代表今(22)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防止媒體壟斷及言論集中現象」進行報告,但是葉宜津、蔡其昌、管碧玲、羅淑蕾等立委,認為主管機關至今對於媒體「壟斷」無能為力,紛紛重砲抨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甚至還批4機關「軟弱無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召開全體委員會議,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NCC主委石世豪針對「防止媒體壟斷及言論集中現象」進行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NCC的報告中提到媒體經營成本提高,廣告營收下滑,造成經營艱困,NCC幫業者講話並不妥;如果媒體無利可圖,壹傳媒新資方不可能以新台幣175億元的高價購買,似乎有幫業者解套的嫌疑。此外,她批評,NCC等4個機關至今都尚未訂定壟斷標準,全都「沒用」。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依照公平法第12條規定「對於事業結合之申報,如其結合,對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者,中央主管機關不得禁止其結合」,如今旺中與壹傳媒結合,公平會是否有權駁回?對於葉宜津與李昆澤的質疑,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目前仍不知道壹傳媒交易案的簽約人、法人是誰,公平會已針對各種狀況進行沙盤推演。

至於爽報、工商時報是否列入報紙市占率計算,孫立群說,許多專家學者對此意見不一,因此藉由召開公聽會的機會,聽取外界意見。但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批評,此舉反而拖延此案的審議,還影響政府公信力,公平會至今立場仍搖擺不定。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問NCC主委石世豪,如何定義「言論集中」?石世豪說,「言論集中」概念抽象,欠缺客觀量測方式。此說法立即引起管碧玲的不滿,重砲批評NCC等4機關,至今仍「沒有肩膀」、「軟落無力」,不敢對外說明立場,有對財團放水之嫌。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則問石世豪,言論集中對媒體傷害大不大?石世豪表示,言論集中是一種量測的方式,如媒體控制權集中於1人手上時,將對言論自由造成影響,目前台灣未有明確的標準,每個個案的情況也不同,如有類似案例,NCC未來將依現在的法令與過去的經驗來審理。蔡其昌批評石世豪顧左右而言他,態度驕傲,不尊重立委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