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21日呼籲中油應比照中鋼,將總公司南遷高雄,還給高雄市民應有的財稅正義。她說,高雄人為中油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卻無法獲得合理的對待,讓台北市坐享其成,中油對高雄人有欠公平。

陳菊表示,中油每年營業額約為1兆元,佔高雄每年的總營業額25%,上繳中央營業稅高達431億元,但高雄每年僅獲6億元的稅收,按現有統籌分配款計算方式,營業額、人口、面積及縣市財政努力狀況,比重分佔50%、20%、20%及10%,由於中央財政資源及財稅制度不公,讓台北毫不費力坐收營業稅。

陳菊強調,中央政府長期重北輕南,將國公營企業污染留給高雄,導致工安意外頻傳、影響環境品質,嚴重犧牲市民的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付出龐大社會成本,及承擔沉痛代價,對廣大市民相當不公,她再次呼籲中油應比照中鋼,將總公司南遷高雄,與市民同甘共苦,還給市民一個公道。

陳菊21日在市議會面對議員鄭光峰向中油表達抗議時,作以上表示。

鄭光峰說,中油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高雄的10%,工安意外不計其數,今年更是加倍嚴重,他要求中油將總公司設在高雄,建議中央加計生產地計算,修訂合理客觀的統籌款稅款分配辦法,落實財稅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