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壹傳媒交易案造成的媒體壟斷,「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21)日赴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與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會面,學者要求公平會應主動調查壹傳媒交易案,阻止非法壟斷。會後孫立群則表示,將在近期召開公聽會、座談會蒐集各界意見。

台大新聞系教授張錦華、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等3人今日下午代表「901反媒體壟斷聯盟」赴公平會,與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會面。張錦華表示,壹傳媒交易案嚴重影響台灣媒體、社會的自由與多元性,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如入主壹傳媒,除違反產金分離,更將形成「媒體巨無霸」,造成「限制競爭之不利益」,期望透過這次的會面,讓公平會瞭解此案的嚴重性。

下午2時許,張錦華等3人上樓與孫立群開會,藉由會議交換意見,會議閉門進行,並未開放媒體旁聽。

會後張錦華表示,今日針對媒體壟斷、言論多元、新聞自由等議題與孫立群交換意見,希望公平會在處理壹傳媒交易案時,應該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至於是否進一步要求公平會召開聽證會,張錦華說,在召開聽證會前,應先舉辦公聽會蒐集意見,其後,政府單位再根據意見進行嚴謹的聽證程序,學者與公平會雙方已有了共識。

孫立群表示,公平會相當重視學者的意見,未來公平會將召開公聽會,亦可能另外舉辦座談會蒐集更多意見,期望在公正、法律許可的情形下解決問題。

對於報紙市占率的計算,孫立群說,目前公平會已蒐集多種計算方法,會從中尋求最大公因數。至於電子媒體市占率的部分,孫立群說,公平會將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