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長關中今(21)日表示,考試院是公務員退撫的主管機關,有責任針對退休制度、退撫基金未雨綢繆規劃、調整,事實上,考試院從98年開始就推動「延退」,從75制改為85制(服務年資滿25年+年滿60歲),藉由公務員延退以紓解財務壓力,未來將進一步研究從85制改成90制、甚至95制都有可能,但會循序漸進。關中同時也希望把公保年金化,經立院審議後早日實現,讓退撫基金、公務員退休制度健全。

關中今天在總統府記者會中表示,這次總統急著研商公教退休制度的改變,就考試院的立場而言,希望從制度、結構面著手,將來,所提出的方案能有不同的選擇,並且要有完整配套,選擇可行、容易被接受、衝擊極小的,希望在這過程中,與公務人員、退休人員、社會大眾取得共識。

關中解釋,考試院對於公務員退撫有3項規劃,第1是從目前的確定給付制走向確定提撥制,這也是世界潮流,可以分散退撫基金的準備責任,同時,也能有效減輕政府財務壓力。其次,將退休所得替代率降低到社會大眾可以接受的程度。第3,延後公務員的退休年齡,進一步研究從85制改成90制,甚至95制都有可能,但必須循序漸進。

針對年金制度的改革,關中說,幾10年來累積的問題想在一朝一夕解決是高難度,考試院將全力配合行政院,並尊重立法院審議的決定,透過溝通,和社會各界取得了解與諒解,凝聚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