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1)日宣佈年金制度改革方案,隨後,行政院也由副院長江宜樺說明改革規劃具體內容。只不過,由行政院長陳冲在總統府所宣布的年金改革「4原則」裡的「社會安定」,卻跟副院長江宜樺的「社會公平」不一樣,是否是行政院原先提出的版本遭到總統府修正,令人相當好奇。

由總統馬英九召開的年金制度改革大戲,今天上午在總統府舉行,由馬英九邀請行政院長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討論。

而行政院稍後也提出「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其中在改革的4原則裡,江宜樺指出,包括:

財務健全:確保各制度安全現金流量,維持財務衡平、永續經營;

社會公平:適度縮小不同職業別間保障之差距,使權利義務夠對等;

世代包容:不同世代負擔合理化,促使世代包容與衡平;

務實穩健:訂定合理時程,循序漸進,避免影響社會安定。

只不過,行政院長陳冲在總統府講的4原則卻是「財務健全、社會安定、世代包容和務實穩健」。這到底是陳冲口誤,將「社會公平」說成「社會安定」,還是原本強調要縮小不同職業別差距的「社會公平」提議,到了總統府就因為太敏感而遭刪除,令人相當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