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中國女性在中央政治局的女性比例為7.6%,遠高過當時美國國會的女性比例(2%)。現在,美國女性在國會中的比率成長了9倍,達到18%;中國女性在中央政治局的比例卻萎縮到4.9%。

彭博社今(21)日的報導引述紐約大學中國研究專家卡爾(Rebecca Karl)的說法,指出中國在毛澤東時代所揭櫫的「國家女性主義」、追求男女平等的精神,已經在這個追求經濟成長的時代被廢棄。

毛澤東在1968年發表他的名言:「婦女撐起半邊天。」

卡爾曾經在2010年發表《20世紀中的毛澤東與中國》。她認為,在毛澤東主義盛行時,中國有一種特殊版本的女性主義。

明年1月美國國會開議時,將會有20位女性參議員和78位女性眾議員。其中3位是華裔:加州選出的趙美心(Judy Chu)、紐約選出的孟昭文(Grace Meng),以及伊利諾州選出的達克諾斯(Tammy Duckworth)。

在中國,性別歧視仍然是個問題。擁有50億美元身家、名列彭博億萬富豪的中國商人梁穩根就曾經告訴記者,加入共產黨的吸引人之處,是幹部可以比非共黨人士更容易找到漂亮的老婆。而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在網路上展示中央政治局服務的那些女性工作者照片時,也是用「美景」(Beautiful Scenery)這樣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