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1)日表示,目前國內年金問題面臨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等3大問題。因此,行政院陳冲指出,未來將依循財務健全、社會安定、世代包容和務實穩健等4原則,於明年1月中旬提出年金改革方案,但不會討論到18趴及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等問題。馬英九也藉此宣示,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會提出務實可行的方案。

至於在野黨領袖是否也會參與這次年金改革的討論?馬英九重申,上週五已正式邀請民進黨前任主席蔡英文和主席蘇貞昌入府討論,但未獲正面回應,將會再次邀請,而在野黨於國會也有相當席次,應該不會自外於這次年金改革的挑戰。

馬英九今天上午8點半與行政、立法、考試等3院院長以及相關部會官員,在總統府開會研討年金改革制度方向,確認各院的權責範圍計畫與時程,會後,馬英九率同相關與會官員在10點半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

馬英九表示,年金制度的建立是為了建構老人經濟安全網,過去60年來已建立體系,也發揮相當的作用,但少子化跟老年社會的提早來臨,讓年金制度的挑戰越來越重,因此,1980年代就已經實行的年金制度有其改革的迫切性,而且不能再猶豫。

馬英九說,目前的年金制度缺點在於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等3大問題,影響所及不只軍公教勞工,還包括廣泛的社會大眾。馬英九也藉此宣示,台灣年金制度不能垮也不會垮,政府一定會提出務實可行的方案。同時,政府也會聆聽在野黨的聲音,關於國是會議雖立意良善,但召開大型會議有疊床架屋之虞。

馬英九認為,目前台灣的憲政體制已完備,因此在現行3院體制運作無窒礙難行的情況下,透過公聽會、座談會等方式也可達到廣徵民意的目標,既不會曠日廢時,又能尊重憲政體制。

陳冲補充指出,從1980年代開始,全球各國都在進行年金改革,各種方法都有,改變目的不外是提供國民更好的安排和保障,但台灣的年金是針對不同身分又互相仿照,所以更複雜,各種年金財務狀況也格外引起大家關切,必須審慎面對處理。

最後,王金平表示,年金改革牽涉到國家發展、人民權利,影響很大,有其急迫性,所涉因素不但廣泛且複雜,考試與行政2院將在1月中旬訂出確切方案,屆時他們將方案轉換成法案送到立法院,一定會在委員會中進行各方面審議,邀請政府官員、社會人士及專家學者舉辦座談會、公聽會,周延快速的審議年金改革法案,讓它早日完成修法,制度改革不分朝野,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