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社運團體所發起的「秋鬥」遊行本週日(25日)將在凱道登場,參與團體今(19)日在凱道召開行前記者會,他們表示,無論是在勞工、環保、土地徵收等議題上,台灣執政當局近年不斷傾向財團利益「向右轉」,因此民間團體將在本週日發起「秋鬥」,兵分5路以遊行方式集結凱道,預告將再度於總統府「讓雞蛋飛」,抗議政府漠視人民的聲音。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勞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上午在總統府前的凱道舉行「秋鬥行前記者會」,為這場擁有20多年歷史的活動進行宣傳。

社運團體在凱道鋪上繪有「禁止右轉」圖像的塑膠布,象徵政府向財團傾斜、欺壓弱勢人民,並由團體成員戴面具扮演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陳冲,用鏟子在地板蓋上雞屎,一旁群眾高舉雞蛋大喊「生雞蛋無、放雞屎無」,強調要尋找重視「社會公平、分配正義」的左派價值。

今年秋鬥的召集人、非典型勞動工作坊負責人林子文表示,今年秋鬥以「人民向左轉」為訴求,將在25日當天組成教育團體「反教育商品化」、環團「反殺人經濟」(反核四、反國光石化等)、反國族歧視(反本外勞薪資脫鉤)、反財團圈地、要勞動正義等5個大隊,分別在各自地點抗議後,在勞保局前集結後向凱道前進,將再度「丟擲雞蛋」表達不滿。

林子文強調,台灣政治長期以來只有藍綠之分、統獨之爭,缺乏左右路線的辯論。因此,今年秋鬥兵分5路,為的是分別指出政府1年來向資本家靠攏的錯誤右派政策,民間團體主張人民應該尋找重視「社會公平、分配正義」的左派價值,希望製造左派政治力量集結的契機,為台灣找到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