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工會今(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如果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成為壹傳媒投資者,未來紙媒、電視頻道的市占率恐達公平會規定的申報門檻,亦有媒體壟斷的疑慮,因此,今天將發函要求公平會儘速依法調查。此外,香港壹傳媒明天將發起聲援台灣壹傳媒的活動,蘋果日報工會幹部也將赴港響應。

蘋果日報工會表示,如蔡衍明出資購買壹傳媒,未來將掌有《蘋果日報》、《爽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旺報》,《壹週刊》、《時報周刊》,以及壹電視、中視、中天電視,有媒體壟斷的疑慮。此外,工會強調,無論未來壹傳媒的出資者是誰,政府機關應善盡職責,依產金分離、反媒體壟斷、獨占等原則,查明新資方資金來源,如有違法情事,不應核准交易過關,此外,新資方應維護員工的工作權與新聞自主權不變。

蘋果日報工會表示,工會已於10月25日與11月16日發函予資方,要求團體協商與簽訂編輯室公約,但資方表示,要延後到明年2月再進行團體協商,因此,工會今天已發文拒絕資方延後協商、簽訂團體協約的要求,並要求其必須於2個月期限內與工會協商,簽訂團體協約與編輯室公約,否則工會將依法向勞委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此外,香港壹傳媒將於明天晚間6點發起黑衣活動,響應台灣蘋果日報工會17日舉辦的「我要蘋果,不要黑手」活動,屆時,台灣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突發中心副總編輯莊勝鴻將赴港響應,並藉機向香港與國際媒體發聲,讓各界了解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可能造成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