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今(19)日上午抵達緬甸,展開歷史性訪問,他也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造訪緬甸的現任美國總統。訪緬期間,歐巴馬預計將會見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以及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

歐巴馬勝選後,立刻展開東南亞3國訪問之旅,在造訪泰國後,第2站來到緬甸,也是所有訪問國當中最受關注的一站。不過,此次訪問歐巴馬僅停留6小時,期間除了會晤領導一連串政治、經濟改革的緬甸總統登盛外,也將與軍政府時期領導民主運動的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會面,希望藉由此行,鼓勵緬甸持續推動政治改革。

另外,歐巴馬也將於緬甸民主運動發源地仰光大學發表演說,白宮指出,歐巴馬將會在仰光大學的演說當中,讚揚緬甸近期以來為民主發展所做的改革,並強調他是「遵守承諾而來,要來向緬甸伸出友誼之手」。

歐巴馬也在訪問緬甸前夕,於泰國的記者會上表示:「我不認為任何人會認為緬甸已經全面民主化,他們離最終的目標還有一段差距。」他強調,在一個國家朝向好的方向發展時,美國不應該只是站在一旁袖手旁觀。

對於歐巴馬訪問緬甸,分析人士認為,此行應該是白宮方面企圖抗衡中國在緬甸地區的影響力,此外,也要求緬甸在軍政府領導時代結束後,仍必須持續與朝鮮保持距離。

部分人權組織則認為,緬甸的人權問題仍相當嚴重,歐巴馬必須藉此訪問達到促進人權的目標,若境內政治犯未因歐巴馬來訪而獲釋,則此行將完全失去意義。

歐巴馬停留緬甸6小時後,將立刻前往柬埔寨,出席其他東南亞國家與夥伴國領袖的高峰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