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近日來弊案連連,3名副局長中有2名涉及工程、採購弊案,交通部長毛治國今(19)日於立法院備詢時證實,台鐵局長范植谷因督導不周,已被記過2次。此外,根據交通部公布的懲處名單,遭到檢調羈押的副局長鍾朝雄等7人,被記1次大過並停職處分。

台灣鐵路管理局2名副局長鍾朝雄、黃民仁,分別於10月底、11月中因分別涉及「環島鐵路系統安全提升計畫」、「南迴線南太麻里溪橋改建工程」等弊案,疑似收取不法利益,遭到檢調約談,鍾朝雄遭到檢調羈押,而黃民仁則是於16日以100萬元交保。對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開「台鐵弊案知檢討及公共工程防弊機制」專案報告,由交通部長毛治國出席備詢,行政院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與台鐵局長范植谷則進行專案報告。

毛治國表示,范植谷因督導不周已被記大過2次,范植谷則說,對於台鐵局長的職位,他表示不會戀棧。此外,根據交通部今天公布的懲處報告指出,目前包括台鐵副局長鍾朝雄等遭法院裁定羈押的7人,已被停職並記1大過。

立委葉宜津、羅淑蕾等人則認為,范植谷應對於弊案頻傳辭職負責,對此,毛治國公開表示,他力挺范植谷。

對於台鐵弊案頻傳,葉宜津表示,范植谷未盡到督導的責任,因此「該有人負起責任」。她建議,如果未來台鐵的採購案有發生低價搶標、變更設計、延長工期、追加預算等混水摸魚的情形,相關人員的考績應該打「丙」已示警惕。

而立委李鴻鈞質詢毛治國時提問,目前台鐵的採購案預算都是百億起跳,弊案卻不斷地被爆出,因此,交通部能在多少時間內,徹查全部有問題的標案,毛治國回答,將在3個月內徹查近5年內的標案,並於立院下個會期提出資料給交通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