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1度的中國珠海航空展,成為外界觀察中國軍火工業水準以及解放軍新武器的好機會,而今年最吸引外界目光的就是首度亮相的武直10型直升機。

武直10型雖然早在2009年就開始量產了,並在2011年進入解放軍服役,但都只有網路照片流傳,在今年的珠海航空展中,是外界首次看到武直10型的廬山真面目。

從外觀上看起來,武直10型直升機,和美軍的AH-64阿帕契、歐洲的老虎直升機以及俄羅斯的米爾28型很相似,而美國政府今年才以洩漏國防科技讓中國發展武直10型,而對涉案的軍火商處以7500萬美元罰款。另外,武直10型的系統軟體與美軍可以相容,顯示中國希望以這款直升機爭取外銷訂單。

至於在珠海航展其他引人矚目的軍事武器,還有傳說中的殲31戰機,不過,是以模型出現展場,外觀和美軍的F-22及先前在網路曝光的殲20類似,另外,名為「翼龍」的無人飛機,不僅外型與美軍的掠奪者相像,也可以進行偵查或掛載飛彈等武器,執行地面攻擊。

本文所附為今年在中國珠海航空展首度亮相的中國武直10型直升機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