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流浪動物收容中心日前緊急撲殺百隻流浪狗,台東縣長黃健庭認為不符規定,強制動防所長陳志峰休假,接受考績會調查。

陳志峰今天表示,接受強制休假的處分,同時願意配合相關調查。但他也指出,當時因為有些流浪狗到收容中心的時候,已經奄奄一息,因此,未達公告領養的12天期限就予以撲殺。

日前愛狗人士在臉書上指控收容中心虐待捕捉的流浪狗,且捕捉數量和登記數量有出入。

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台東縣政府由參議室、農業處及政風處組成聯合專案小組調查,初步調查結果出爐。

黃健庭在臉書上表示,收容中心工作人員未善盡餵養及照顧職責,難辭其咎,情節重大將予以解聘,之後將提高飼料及醫療費用,給流浪動物妥適的照顧,最終目標將朝委外經營,並邀請民間人士參與,共同投入保護工作。

另外,調查小組發現,收容中心在10月31日以「緊急處置」理由,一口氣撲殺100隻流浪狗,收容中心內只剩下1隻狗,被撲殺的狗很多都是未滿12天的公告領養期,因此不符規定。

黃健庭表示,動物防疫所所長陳志峰嚴重失職,即日起強制休假,等待考績會查處,職務另派人代理,情節重大的管理人員,予以解聘。

黃健庭強調,日後將配置常駐獸醫師,專責照顧流浪貓狗的健康。

黃健庭表示,發生這次事件,他十分難過,感謝大家對流浪動物收容中心的關心和指教,同時也為管理疏失的部分表達歉意,縣政府有決心採取必要的措施,一定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