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將於今(17)日簽約正式售出台灣壹傳媒業務,目前已證實擁有《中國時報》的親中商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是出資者之一,台灣新聞界擔心媒體霸權坐大、新聞自由失守。香港壹傳媒工會下周二(20日)將發起員工黑衣行動,聲援台灣同業。

台蘋工會昨晚發動壹傳媒員工穿黑衣、點燭光守夜,要求資方簽署《編輯室公約》,該公約訂明「任何一篇報導都不能被收買…更不渲染正面報導或刊登無價值的新聞而去討老闆的歡心」。

對此,香港壹工會在昨天深夜11點41分在臉書發文聲援台蘋工會,聲明指出,「並非因為我們曾在同一屋簷下共事,而是因為彼此信念一致:我們都竭力捍衛新聞自由,堅持編採自主;我們都害怕,城牆終有一天會倒下,以後的《蘋果日報》不再是無懼強權、秉持公義的《蘋果日報》。」

去年9月,香港記者發起黑衣行動抗議警方在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打壓新聞自由,當時台灣同業也自發穿黑衣隔岸聲援。香港壹工會說,「1年後的今天,這股陰霾撲向台灣新聞界,我們沒有資格沉默。」

據目前香港壹工會的規劃,「黑衣行動」將於20日傍晚6時在香港蘋果日報大樓2樓中庭花園舉行,由工會提供蘋果及口罩,眾人手持紅蘋果、戴口罩,拍攝大合照聲援台灣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