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將在提升政府基金運作效能推動小組跨院平台,持續協助各政府基金檢討現行基金管理制度,加強委外代操管理機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周一(19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政府基金委外代操專題報告。

金管會表示,盈正案後就開始調查買賣盈正股票較多的投資人與基金經理人、全委投資經理人及其二等親的關聯性,查證基金或全委經理人與人頭帳戶的關聯,查核相關資金流程、訪談相關人員。金管會表示,逐步掌握凱基、德盛安聯、安泰投信基金及全委經理人利用人頭帳戶,買賣與管理的基金或資產持有相同盈正股票的充分證據,並依相關規定進行移送及行政處分。

金管會指出,已督促投信投顧公會於今年11月1日發起投信公司自清及加強內控等自律行動。現已完成基金經理人及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有無利用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及他人名義買賣與所管理的基金或全權委託資產持有相同有價證券作業,亦將於1個月內進行複查。

金管會說,將持續督導投信事業落實內控機制,也將在行政院與考試院共同成立的「提升政府基金運作效能推動小組」跨院平台,持續協助各政府基金檢討現行基金管理制度並加強委外代操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