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16)日邀集數個民間社團代表召開記者會,批評成立8年的法律扶助基金會日漸官僚化、保守化,已經失去當初民間期盼協助弱勢的初衷。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表示,明年法扶董事任期將屆滿,希望司法院能提名更適任的董事,尤其是資歷上應該要有關懷弱勢的部分,才能改善「法扶」目前不振的狀態。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卡債受害人自救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組成的「守護法扶聯盟」上午召開記者會,他們質疑「法扶」目前第3屆的董事「不辦事」,使法扶「扶助弱勢」的精神盡失。他們要求掌管法扶董事任命權的司法院出面說明,目前停滯不前的法扶董事是否要繼續連任?希望司法院明年全面改選董事,符合法扶「扶助弱勢」的設立宗旨。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表示,法扶董事自第3屆起就越來越官僚化,甚至有些人只是想「卡位」、「做官」,第1、2屆董事具有幫助弱勢的精神已經不再。他還說,當初為了協助卡債族設立專案小組,後來也已經沒有運作,顯見法扶並未認真處理民眾的需求。他呼籲,未來法扶董事人選應公布資歷,沒有協助弱勢經歷的不應擔任董事一職。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說,連他們協會同仁身為「法律人」,都對法扶內部運作不甚了解,可見得法扶運作有多麼不透明、不公開,她也質疑法扶民間董事的產生機制,「到底這些人是怎麼選出來的?」她認為司法院應該說清楚。林仁惠也指出,法扶成立至今不曾辦過公益訴訟,環境律師林三加卻因為辦太多法扶會外的公益訴訟遭解聘,凸顯法扶運作出了很大的問題。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林永頌律師表示,自己曾擔任法扶專門委員,也當過台北分會會長,他指出,法扶當初對服務對象雖然有訂出門檻限制,但也保留了可以例外受理的原則,讓法扶可以審酌受理幫助弱勢,但第3屆董事卻刪除這個原則,令法扶失去可以幫助弱勢的機會。他也質疑民間的聲音已經在董事會中消失,他質問法扶的學者、律師董事,「請問你們關心過、了解過弱勢的真正需求嗎?」

林峯正說,民間團體已經對法扶董事失去信心,希望司法院能提出解決作法,尤其是明年3月董事即將改選,司法院應該表示意見。他也說,司法院長賴浩敏的夫人古登美曾任法扶第2屆董事長,因此,賴院長不可能說不清楚法扶狀況,希望司法院能正視問題,民間團體也將在近期拜訪賴浩敏進行溝通,希望還給法扶真正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