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釣魚台爭議暫歇,但中國海監總隊仍持續壯大規模。據新華社今(16)日報導,中國海監總隊日前加入2艘3千噸級的海監船,準備赴黃海及東海巡航,報導引述中國國家海洋局稱,近日還會有數艘船舶相繼加入中國海監執法船的行列。

新購的2艘船艦分別為巡視黃海、由中國海監北海總隊管轄的的「海監110」,和巡視東海、由中國海監東海總隊管轄的「海監137」,報導稱「海監137」將會在東海海域執行「定期維權任務」。

中國海監總隊負責人表示,「海監137」的入列,將進一步提升海監維權的執法能力,對有效維護海洋權益具有重要意義。他也透露,未來還有數艘船舶,將相繼加入中國海監執法船的行列。

巧合的是,上月底日本政府亦通過169億日圓的「緊急裝備購置費」,購買新的海上保安艦艇,包括4艘千噸級巡邏船、30米級巡視船及直升機等。中國這次高調宣布2艘海監船入列,似乎有意在釣魚台爭議暫歇後,繼續提高籌碼,和日方角力海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