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6日召開薪資關係內閣官僚會議與內閣會議,會中正式決定暫緩實施人事院2012年提出的建議--即從2013年1月開始,原則停止55歲以上國家公務員升等加薪。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為了充實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的財源,日本人事院提出削減國家公務員薪給的建議,自2012~2013年末2年間,平均以7.8%的比例調降。並基於世代正義的原則,重新考慮世代間薪給分配並作大幅度地檢討,預計於2013年中提出自2014年4月開始實施的方策。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人事院指出,國家公務員的薪給與民間企業相比,恐高出甚多,因此建議有關55歲以上公務員的升等加薪,停止一般常務的加給,績效獎金則調降為原來的1/2。這將影響日本公務員的退職金,估計每年可削減日幣6億円(約合台幣2億1,472萬元)。

關於人事院的建議,日本政府則連續2年以內閣會議決定「尊重人事院的建議,並將真誠地進行基本性檢討改正」,並強調將會有例外的對應措施。

世界景氣疲軟不振,各國財政紛紛出現危機,因此均開始樽節歲出,國家公務員不再是「鐵飯碗」,行政體制下的政府官員薪給亦隨之調整或檢討。再者,基於公務員優遇原則,各國政府均慎重處理公務員制度,但內外均面臨極大的壓力。

目前世界各國公務員制度可見幾大趨勢:取消永業文官制、降薪減福利、裁員。

取消永業文官制,意即國家不再對公務員提供終身保障。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蔡璧煌日前指出,瑞士最近已逐漸取消永業文官制,只有國防、關務等公職為永業文官,約占官僚總人數1/5。義大利公務員人事費過高,因此20年沒招過永業文官。

深陷歐債危機風暴的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等國,面臨國家財政即將破產之際,只能忍痛大幅改革公務員福利與退休制度。手段包括減薪、調降福利、延長退休年齡,必要時甚至得裁員。

希臘國會7日通過新一輪撙節方案,其中包括2016年前裁減約12萬5千名公務人員。希臘政府除了裁減公務員和減薪逾10%,把大多數獎金的金額降低12%,並將公務員退休年齡由50歲以前就可退休延長至65歲,縮減所領取的退休金。為了解決財政危機,西班牙政府也對公務員進行減薪和裁員,並將公務員退休年齡由65歲延長至67歲,退休金給付的基準也更加嚴苛。至於葡萄牙,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更是由90%大砍至54%。

足見為因應國家財政狀況、符合世代分配正義,公務員薪給制度隨之檢討,是當今世界潮流的共通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