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和檢警最近聯手破獲,包括世紀化學製藥、十全實業、順生製藥、葡萄王生技等34家西藥廠將154項藥品交給順傑、華景等食品廠分裝「鋁箔壓包」,其中,大部分都是醫師處方藥,已違反藥品GMP規範。衛生署今(16)日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偽藥回收行動。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黃琴喨指出,藥品違規在食品廠分裝,有交叉污染之虞,必須全數回收銷毀。

衛生署今年9月與台南地檢署先破獲台南順傑食品廠違法替藥廠分裝藥物,當時只發現6家藥廠涉嫌違法,30項偽藥,目前已在限期回收中。昨天又發現1家位於台南的華景食品廠也涉違法,新增28家藥廠、124項藥物涉違法。

黃琴喨指出,藥品從生產製造到包裝分裝,都要符合藥品GMP規範,即使委外,也要照章行事。但為何這些藥品會在食品廠分裝?黃琴喨推測,可能是藥廠生產的大罐、大包裝藥錠,為便於代理經銷或本身沒有包裝模具,才會委外分裝成一排排鋁箔壓膜的藥錠。

衛生署說,由於從未要求回收銷毀如此多品項的藥品,對於回收的藥品數量以及是否已造成病患服藥後身體不適,現正在調查中。

依據《藥事法》規定,藥品廠分裝藥物不得委託食品廠代工,違規藥廠將遭罰3到15萬元,如未限期改善,將廢止製藥許可證;食品廠負責人得判刑10年以下,罰1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