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5年歷史、被藝文界視為重量級獎項的吳三連獎今(15)日頒獎。4位得主分別是:文學獎小說類得獎人李昂、文學獎報導文學類得獎人楊南郡、藝術獎雕塑類得獎人劉柏村和藝術獎書法類得獎人蕭世瓊,分別由鄭清文、林懷民、黃光男及陳維德頒獎。得獎人和頒獎人在致詞過程中笑聲不斷,卻又寓意深遠。

 

名作家李昂穿著一件緬甸諾貝爾獎得主翁山蘇姬的上衣,操著一口濃厚鹿港腔台語,提醒說台灣雖然解嚴20多年,但許多人心中還是有一個小警總。此外,她擔心在國外校園裡台灣學生、教授逐漸消失,被來自中國的人士所取代,所以將運用獎金,成立一個「思想起李昂文化協會」,來加強台灣藝文界和國外的交流。

 

雲門舞集負責人林懷民推崇楊南郡在幫助國人認識台灣所做的貢獻。他提到50歲時,在報上看到有關台灣鯨豚的報導,潸然淚下,因為在此之前,他一直以為鯨豚只是西方的動物。他稱讚專注於探勘台灣古道及譯介台灣歷史的楊南郡,彌補了台灣歷史的空白。他強調,有歷史感的社會,才有莊重及尊嚴的本錢。

 

今年82歲的楊南郡提及,小他近20歲的林懷民,是他20年前參加時報文學獎時的評審,說他的作品有「冷靜的人道關懷」的這個評語,鼓勵了他堅持不斷地做有關台灣的報導和田野工作。他說,只有在高山才體會得到台灣的美,在餐館裡吃飯喝酒、高談闊論,無助於認識台灣。雖然年已80多歲,他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劉柏村和蕭世瓊則都提到從事藝術工作的孤寂,並且感謝支撐他們做下去的家人。

 

吳三連獎是36年前,前自立晚報發行人吳三連80壽辰時,其親友及關係企業為祝賀他,所成立的基金會,目的是獎助台灣的傑出藝文人才。今天的頒獎典禮,董事長陳奇祿因故無法出席,由吳三連長子,副董事長吳逸民代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