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推動12年國教,積極推廣教師「活化教學」,今(15)日為「國中活化教學列車」舉辦第5場記者會,邀請臺北市立龍門國中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江海韻老師,示範該校「龍門課棧」教學團隊的「活化教學」方法。這種教學方式,採取合科教學,將傳統的童軍、家政及輔導活動課加以整合,並自編教科書,運用小組分隊的「達人教學法」,希望能夠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江海韻老師及龍門國中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老師成立「龍門課棧」教學團隊,建置分享交流平臺,每週固定時間共同備課,推動合科教學,把家政、童軍、輔導3科教師專業綜合在一起,讓教學從「學習共同體」提升到「教學有機體」。

這個被稱為「龍門課棧」的教學團隊,用客製化的精神自編教材,師生共同來撰寫教科書,完全以學生為主體,建立學生生涯檔案,紀錄學習歷程,留下成長軌跡,成為最貼近身心的創「心」學習。

「龍門課棧」教學團隊有一套「達人教學法」,就是每1小隊均有不同職務的達人(例如烘培達人、繩結達人、學習達人等),老師在課前先教會「達人」學生,再由達人們教其他同學,每1個學生擔任1種達人,學生都有當「小老師」的機會,最後分享學習成果,透過達人教學法可以培養學生的領導能力和服務能力。

進行示範教學的江海韻老師表示,「達人教學法」培養學生領導能力和服務能力,並獲得成就感和提升價值感,培養團隊合作,學生因獲得肯定更提升學習的動機。「達人教學法」可以讓學生從中體會到只要肯用心,人人都是達人。

為了推廣「活化教學」,教育部還把示範教學系列影片陸續掛載於愛學網(網址:http://stv.moe.edu.tw/)、12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網址:http://140.111.34.179/)、教師進修相關網站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網站。